能源生物技术平台的中试平台简介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能源生物技术平台的中试平台,可进行液体生物燃料和生物发酵产品技术的小试、放大和工艺流程优化。现包括发酵罐系统、反应釜、连续离心机、旋转蒸发器、喷雾干燥塔和储罐等,能进行1000-L规模生物质预处理、酶解、发酵、菌体采收、分离萃取、溶剂回收和干燥等单元技术的测试与集成。

此中试平台可实现秸秆类生物质原料转化为微生物油脂的全部工艺流程,包括:原料预处理、酶水解、酶解液分离、油脂发酵、油脂萃取及木质素和发酵菌渣等资源回收。

 

生物质前处理系统

http://119.78.130.35:8080/_vsl/69025A810D25BB030A5CD92A12FB7EFA/A47A8831/E459

主要特点:

1000 L预处理罐:可控制搅拌、温度、pH及溶解氧等进行常规预处理,也可通入蒸汽进行高温高压预处理。

1000 L酶解罐:可自动调控搅拌、温度、pH等工艺参数,实现固体原料的加酶水解过程。

应用范围:

      生物质的高温预处理、酸处理、碱处理、酶解、恒温孵育等前处理过程。

 

多级发酵系统

主要特点:

15 L-200 L 二级发酵系统:包含15 L种子罐,50 L补料罐和200 L发酵罐,可实现温度、搅拌、pH、溶解氧和补料的自动控制。

15 L-100 L-1000 L 三级发酵系统:包含15 L100 L两级种子罐,500 L补料罐和1000 L发酵罐,可进行自动发酵过程控制。

应用范围:

   可实现液体发酵产品的小试和中试规模发酵及发酵工艺条件的优化。

 

分离纯化系统

主要特点及应用:

喷雾干燥塔:可同时完成液体物料的干燥和造粒过程,实现固体产品的制备。

三效降膜蒸发器:可对液体物料进行低温连续式蒸发浓缩。

旋转蒸发系统:实现在低温低压的条件下,溶质与溶剂的分离。

管式离心机:可实现液体物料中的固液分离,包括发酵液中菌泥的收集和液体物料中固形物的去除。

碟式离心机:可实现液体物料的浓缩或多相分离。

振动筛:可实现不同颗粒物料的筛选分级以及液体物料中大颗粒的去除。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 能源生物技术平台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